close

說經驗分享太囂張,記錄一下這一胎自己的經驗,當作備忘錄!!

大略分成食 衣 住 行及胎教五類

食:

維生素:

葉酸:因為虎寶不是計畫中有的小孩,所以我也沒有提前服用葉酸錠,不過前4個月,可以用大量深綠色蔬菜來補充!醫生說不用特意去加強,只要平常飲食夠均衡,其實都夠!

鐵:一樣從蔬菜中攝取,中期加進牛肉,不過到後期因為消化不好會導致胃痛跟背痛,所以還是只從蔬菜中取得!

鈣:我個人不是很愛喝牛奶,前4個月幾乎都是喝豆漿,加上我水喝得少,根本把豆漿當水喝!7個月以後開始一天至少一大杯牛奶,然後為緩和抽筋現象,一天2顆鈣鎂錠,吃到生!

DHA:8個月開始吃,其實應該7個月就要吃,我加的比較晚,一天一顆!目前哺乳期也持續在服~選擇植物性DHA比較安心,或是由天然海藻類中攝取!如:海帶,海菜...之類!

一般飲食:

醫生跟衛教師建議就是照平常吃就可以,不過我們幾乎是九成是外食,所以我前期會選擇自助餐,中後期有時候自己弄,有時買便當會多買一份青菜!

飲料部分,除了咖啡是禁斷,果汁跟茶我是照喝,不過茶的量比以前少,一天大概最多就是6.700c.c,多數我會加進牛奶~

因為懷孕頻尿的很,所以喝最多的果汁是蔓越莓汁,維護私密處的酸鹼值,避免尿道炎!(不過我平常就有喝蔓越莓汁保養的習慣,要是不喜歡它酸澀的味道,建議可以買錠來吃)

再來就是多多~我幾乎都是買養樂多300金黃色那一瓶,少數時候大潤發缺貨才會買平常紅色那種!早晚各一瓶,促進腸胃蠕動,維持腸胃道健康~不過含糖量高,還是要節制的喝~

水果部分,一天至少一根香蕉,多數我是早晚各一!前期吃不下飯,吃最多的就是芭樂跟西瓜,每天晚上阿肥都要載我去水果攤買!中後期就自己喜歡吃什麼水果幾乎都吃,糖分較高的會克制!另外可以多補充含鐵的水果,如果不愛吃菜跟肉的話~

零食,幾乎前7個月我都很克制,怕胖太快,而且零食對胎兒來說不是營養!是醫生說我可以再多吃點,所以後來會吃一些熱量比較高的蛋糕麵包,不過麵包我盡可能選擇使用天然酵母製作的店家,一來不容易脹氣,二來利用天然酵母製作麵包的多數是歐式麵包,甜度低,且含有很多堅果跟豐富咀嚼感,飽嘴也飽肚!

吃的東西幾乎沒有麼禁忌,我的醫生建議什麼都吃,不要過量都不是問題~

違禁品如麥當勞`炸物`蛋糕`巧克力......這類食物,一個月限制自己只能吃2次,這些東西多數都沒有營養,只有熱量,很容易只胖到媽媽,對胎兒沒好處!不過解嘴饞,偶一為之就好~

衣:

我個人是最後一個月才有添購孕婦裝,一來因為肚子一直很小,6個月小腹才有稍稍隆起,二來平常就有買娃娃裝的習慣,所以沒有特別添購所謂的孕婦裝!

不過現在孕婦裝網拍賣的很多樣化,穿起來跟一般的服裝沒有很大的差別,所以準媽媽們可以自己選擇廠牌跟樣式~

我自己幾乎是以褲裝為主,所以只買了幾件可以調整腹圍的褲子替換,衣服也是大概8個月肚子真的比較大才添3件孕裝!

內衣部分,

剛懷孕肥爸就帶我去專櫃買哺孕內衣,孕期跟哺乳都可以穿,建議罩杯要買大至少2個CUP,因為生完真的會大比較多~

後來我也有上網自行添購幾件Bravado孕哺內衣

大概5個月以後,原本的內衣就沒辦法繼續穿,所以一直到生我都是穿這種孕哺內衣,很舒服!

內褲我準備的比較多,一濕就換,平均一天至少要換2次,所以準備了至少20來條,質料以純棉為主,尺寸比平常穿的稍大會比較舒服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l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